海宁拼团购房6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明年上半年楼市将降温 广深楼市依然健康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23:0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707次浏览


[摘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城市,未来供应量依然偏低,因此,楼市依然健康。

其认为深圳未来供应量依然偏低,因此楼市依然健康

“政府近期不会出台对房地产打压政策,但现在很多城市进行限购、限贷等调控。根据我对房地产市场周期的研究,一般而言,调控六个月以后,整个市场的周期就会出现。也就是说,到明年上半年,市场热度会出现调整,不可能像今年全年一样热下去。”昨日,在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做出如上预判。

今年楼市火热与三个逻辑相关

今年以来,全国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楼市出现一片繁荣景象。国家统计局9月19日发布的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达到64个和57个,较7月份增加明显。在64个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中,31个城市涨幅扩大。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7个城市中,比上月涨幅扩大的城市有30个。

马光远认为,这一次楼市的火热,与三个基本逻辑密切相关。

其一是政策的基本逻辑。这一轮,政策全面宽松,已经全面回到2008年的状态。其二是货币逻辑。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而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较7月份4575亿元大幅上升。其三,是城镇化的逻辑。中国未来城镇化一定是以大城市为中心,大城市是城镇化关键。因此,人往大城市走的趋势不可逆转,人口聚集远远没有结束。

明年市场降温但不会断崖式下跌

由于今年全国楼市涨幅较大,引发普遍担忧。马光远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房地产周期和中国经济周期紧密相关。“2016年前八个月,我国经济增长维持在6 .7%,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房地产投资的反弹。2015年1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在10 .5%;到了12月,增速跌落到了1%,一年之内跌落了90%强,而去年经济形势较为不乐观,与此关系甚大。”

今年,房地产投资实现了V形反弹,从1月份的1%,反弹到4月份的7 .2%。马光远认为,从政策层面,近期政府不会出台打压房地产政策。“我更担心的反而是房地产市场的自然周期,现在很多城市进行限购、限贷等调控。根据我的研究,调控措施出台六个月以后,整个市场的周期就会出现。即到明年上半年,市场热度会再出现调整,不可能像今年全年一样热下去。”但是,马光远同时认为,明年的降温不等于市场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因为这是由目前的市场结构、城镇化进程、房地产基本结构等因素所共同决定的。

20%的城市依然支撑全国楼市

那么,当房地产热度降下来之后,楼市将何去何从?

2014年,在国家出台9·30楼市调控政策后,马光远曾预言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三个20%”的分化,即只有20%的开发商会活下来;只有20%的城市住房具有投资价值;只有20%的楼盘才值得买。如今,马光远依然维持如此判断。

马光远认为,明年是房地产发展的关键时刻,能够确保行业稳定的,依然靠20 %的城市。不过,这20%的城市里,亦有分化。郑州、合肥等城市未来供应量过大,“楼市存在泡沫”。而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城市,未来供应量依然偏低,因此,楼市依然健康。

“国内的房价百分百太高,包括深圳,但是,如果影响房价走高的因素依然存在,房价还会更高。未来房地产市场无论怎么发展,只要中国城镇化远未完成,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依然重大,20%的城市的未来就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