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拼团购房205群(1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白云区下月再推集体用地 为条件成熟定位清晰优质地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23:0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486次浏览


[摘要]。“这次集体用地招商推介会涉及留用地、三旧用地、农用地等不同类型的土地资源,这在广州市还属于首起。”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

2月24日,白云区马务经济合作社一处24亩地块出让40年年限,成为广州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案例。3月22日,钟落潭镇组织20宗留用地进行阳光招商,在白云区留用地招商中首开先河。5月6日,白云区城市更新局拿出5宗“三旧”改造项目公开招商,吸引20多家房企和实业企业参加。近日,《广州市白云区省市重点项目历史留用地落地专项规划》进行批前公示,有望解决1992年至2013年核定的7405亩历史留用地的落地问题……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正在探索以招商需求为引领的土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将土地资源利用与招商捆绑进行,解决供需不均衡现象。

土地阳光招商吸引企业眼球

“留用地开发建设难,一个重要原因是留用地招商信息不公开不对称,用地需求方和土地供给方碰撞不到一块去。”参加过白云区钟落潭镇留用地阳光招商的负责人说。由于需求和供给信息不对称,导致了一些村级留用地招来违建项目。

白云区城市更新局推出的5个地块中,既有政府用地、村集体物业用地,也有留用地指标抵扣用地。供地方式中,政府用地的进行公开招拍挂,村集体物业用地可通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方式引进合作开发。由于地块信息清晰,吸引了万科、富力、绿地、碧桂园等房企和实业企业参加。

记者看到,随着白云区城市更新局和钟落潭镇政府的尝试,“三旧”改造项目和留用地利用开始有了突破。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了首宗集体建设用地40年使用权入市的成功案例,地产和实业公司更加大方地与土地权属方进行接触。

据了解,白云区城市更新局推出5宗“三旧”改造项目阳光招商后,业主方密集迎来合作洽谈机会,产业选择上空间更大。

广东现代专业市场研究院执行院长江浩认为,白云区探索对“三旧”改造用地、留用地、村集村建设用地等进行阳光招商,将有效地促进集体土地高效快速流转,“解决供需关系不平衡,地块不匹配,技术服务缺,中介难信任等问题,使优质产业与未能充分利用的集体建设用地有效对接”。

打造平台网上寻找“如意郎君”

为了让土地资源更加高效流转利用,白云区开始着手探索“互联网+土地”模式。第一个吃螃蟹的是“集地宝”土地信息和服务整合平台。

记者看到,作为长期协助白云区开展土地资源研判、整合和招商的“集地宝”平台,目前已经率先上线了白云区75宗土地和物业项目,涉及到储备用地、“三旧”改造、留用地、楼宇物业、增资扩产、产业园区等类型的土地和物业资源。

其中,土地资源包括储备用地、“三旧”改造和留用地3类,总面积约2925亩;物业资源包括增资扩产、产业园区和楼宇物业3类,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

江浩认为,“互联网+土地”模式将可实现土地要素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土地要素供给侧改革逐渐受到白云区重视。记者从白云区科工商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白云区已经成功完成多个土地项目转型升级,并正在谋划吸引产业进驻,“有了商业大楼之后,企业招商至为关键,如果招商不理想,也将影响土地有效利用”。

江浩认为,白云区集地招商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现新动向,从单纯的提倡空间改造,到注重内容更新,再到以招商需求为引领,说明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代已经到来。

记者了解到,基于上述考虑,白云区科工商信局将当起“红娘”,创建招商网,把全区招商载体分门别类全覆盖式“搬”上网,为辖区内土地(物业)线上寻找“如意郎君”。据了解,该网站设计有“招商动态”“招商信息”等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白云区招商信息、招商环境、招商政策、投资指南、招商平台等进行实时跟进及更新,成了对外招商的一扇窗口。

将推条件成熟定位清晰集体优质土地

记者了解到,在推出留用地、“三旧”项目阳光招商后,白云区招商办将在下个月再次推出一批集体用地阳光招商。“这次集体用地招商推介会涉及留用地、三旧用地、农用地等不同类型的土地资源,这在广州市还属于首起。”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

据了解,届时推介的是条件成熟、定位清晰的集体优质土地资源,目前已经组织有意向企业实地进行走访和接触。

活动主办方还告诉记者,土地利用方面,包括土地储备和供应在内,白云区确实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粗放、错配或失衡的现象。不过,白云区已经探索出了土地资源与招商项目整合的做法,比如实行了土地资源特定招商,并给予特定的政策支持,有效实现了政企互动。

江浩认为,随着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找到新的供求平衡点,未来政府还要介入到土地供给中去,从制度供给、土地供应、市场供需三方面做好管控规划。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